《罗马假日》——爱也无法跨越的现实鸿沟

/ 0评 / 0

无事在豆瓣上找电影打发时间,top250里从头慢慢看看下来,发现大部分已经看过。《罗马假日》排在48位。很早就听说过这部电影,不过一来对题材本身不感兴趣,二来年代也久远,怕看不下去。但因为之前听过奥黛丽·赫本的名字,甚至《高达独角兽》里女主的名字就叫奥黛丽,想必有她的独特之处,于是好奇心占据了上风。

我很少看爱情片,对科幻、战争片的兴趣多些。看过的,还叫得出名字的爱情片只有《泰坦尼克号》、《怦然心动》,很在之前看的。或许还看过其它,但不记得了。

本以为爱情片免不了有些拖沓,有亲热缠绵片段,但在《罗马假日》里却没有,整个电影轻快、有趣、鲜明。影片里,公主因为厌倦皇室生活,一念之下出逃皇宫溜达一圈,遇到职业为报社记者的男主。男主在一开始得知女主公主的身份后想着可以写一篇采访卖高价钱,后来两人喜欢上了对方。而最后女主不得不回皇宫,从此分开。

故事本身没有令人意外的地方,可以说得上“老套”,但影片本身年代较早,或许在当时称得上新鲜也说不定。电影里最让我感到惊奇的地方,是男主女主的现实和理性。他们从头至尾都没有表明心意,虽然河边的吻说明了一切。他们从头至尾都在隐藏女主是公主的事实,男主知道女主是公主,但不说,女主自己也在假装是普通人。我想,这是因为他们心里明白,他们的地位不允许他们在一起,这个现实永远无法改变。

反观现在的言情影视作品,基本上都可以归结为“我爱你,你不爱我就跳楼。”的水平。而《罗马假日》里面所体现的爱是成熟的、理性的、现实的、冷酷的,这让它更令人印象深刻,令人动容。

最后,至于奥黛丽·赫本长得漂亮吗?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