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英雄

/ 0评 / 0

最近有一个知名的匿名博客博主失联。按照这位博主之前在博客的声明,如果博客超过两个星期没有任何活动,那么他本人可能已经被找到或者遭遇重大人身事故,而目前早已超过两个星期,最后一篇博文停留在2021年5月9日。

我最早知道这个博客大概是在2014、15年左右。那时刚学会科学上网,慢慢接触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情。而这个博客给了我很大的冲击——不仅来自博文的信息本身,还有博主从头到尾匿名的做法和心态。

我把博客保存了书签,偶尔会上去看下更新写了什么。后来因为获取信息方法增加了,就慢慢不再怎么关注,但偶尔想起还是会去瞄一眼。前几天看推特的时候,看到有推文说博客博主可能已经被找到,顿时感到很惊讶。我自己是一个程序员,虽然不是安全方面的专家,但明白博主的匿名措施是做的很到位的,被定位找到几乎不可能。惊讶之后,想到如果这是真的话,随之而来的是一阵难过。

难过是因为又失去了一位有识之士,是因为国家比我们想象中更“强大”,是因为我们什么都做不了。

匿名网络让我们更安全,同时也让我们变得更孤立。如果那位博主身处监狱,他会后悔自己的所谓吗?他会感到孤立无援吗?在一切都牺牲了之后,人们却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

又或者他会感到一切都是值得的。他的文字警醒了无数人,他的博客将成为网络中的一个符号,会被后来的人讨论、记住。

而那符号背后,不再是一个人,而是一种精神、意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