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

/ 0评 / 0

死不是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存在着。

在kindle上读完了《挪威的森林》,这好像已经是我第三次读完这本书了,之前两次都是读的纸质书。

第一次听说《挪威的森林》是在大学在和别人的聊天中偶然聊到的(伍佰的歌不算),于是来了兴趣,就在图书馆借了来读。这应该也是我第一次读日本人写的书。

我们的生活中到处充满了各种各样的信息,特别是像现在的网络时代,有太多东西进入我们的眼睛、耳朵,让我们应接不暇,也容易让人迷失、变得浮躁。而这本书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主人公的处世心态,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找到自己所热爱之物、之人,然后全心以待,孤独而安静,即使这样也有痛苦和寂寞。

并不是自我封闭,否认外面的世界。而是认真思考着这个社会和自己的关系,伴随着烦恼与痛苦,找到自己的真正想法。但同时,也在细致的观察这这个世界,美丽的、丑陋的、普通的,都要加以思考,然后得出自己结论。由此,建立起类似过滤网的东西,把无用的信息过滤掉。

我们这代人,随着网络的普及和高速发展,以至于任何一点看似微不足道的东西都可以成为热点,让一部分人疯狂追逐。而在漫无目的的追逐当中,这些人也慢慢变得麻木,看不清自己的本质。变得像主人公曾经住过的宿舍楼里的人,“都是一群俗不可耐的家伙”。 或许这就是为什么《挪威的森林》会吸引我一读再读的原因。它总能让我静下心来,审视自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