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星空:猫眼睛的光环

/ 0评 / 0

猫眼睛的光环

日期:2014/06/01

猫眼星云(NGC 6543)是天空中最著名的行星状星云之一。在这张令人惊叹的伪彩色照片的中心区域,可以看到它令人难忘的对称性。经过处理后,这张图片显示了一个巨大但极其微弱的气态物质晕,直径超过3光年,围绕着这个更明亮、为人熟知的行星状星云。这张合成图由位于加那利群岛的北欧光学望远镜的数据制成,显示了星云的扩展发射。行星状星云一直被认为是类太阳恒星生命的最后阶段。然而,直到最近,人们才发现一些行星上有像这样的光环,很可能是由恒星演化过程中较早的活跃阶段所摆脱的物质形成的。虽然行星状星云的阶段被认为持续了大约1万年,但天文学家估计,这一晕的外层丝状部分的年龄在5万到9万年之间。

© Isaac Newton GroupNordic Optical Telescope

注:数据来自NASA开放API。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