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星空:灾难性的黎明

/ 0评 / 0

灾难性的黎明

日期:2015/01/11

这个黎明会带来另一颗新星吗?未来的人类生活在一个围绕灾难性的可变双星系统运转的星球上,他们也许有一天会思考这些难题。灾变变量包括气体从一颗大恒星落到围绕着一颗质量大但致密的白矮星的吸积盘上。当吸积盘内部的一团气体加热到超过一定温度时,就会发生爆炸性的灾难性事件,如矮星新星。在这一点上,团块将更快地落在白矮星上,并以明亮的闪光着陆。这种矮新星不会摧毁任何一颗恒星,并且可能在几天到几十年的时间尺度上不规则地发生。尽管新星的能量远不及超新星,但如果复发的新星的强度不足以释放出比坠入的更多的气体,质量就会聚集在白矮星上,直到它超过钱德拉塞卡极限。在那一点上,前景中的洞穴可能提供不了什么保护,因为整个白矮星将在一颗巨大的超新星中爆炸。

© Mark A. GarlickSpace-art.co.uk

注:数据来自NASA开放API。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