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的泥沼

/ 0评 / 0

War never changes.

Fallout

最近在看《国土安全》第八季。之前一直都对剧里有关的局势和组织势力都是摸不着头脑,也就是看看剧情的程度。但越看越稀里糊涂,越看越难受,于是下定决心好好补一补近代有关中东和中亚地区的战争常识。其中大部分资料来自维基百科。

第一次中东战争(阿以战争、以色列独立战争)

1948年-1949年。起因是犹太人在得到联合国的支持在以色列地区建国(历史上以色列地区是犹太人的世居地,后来在罗马帝国时期被驱逐,阿拉伯人开始在该地区居住),但周边的阿拉伯国家(包括黎巴嫩、埃及、伊拉克、叙利亚、约旦等)并不承认,并发起军事进攻。以色列击退阿拉伯国家的联合军队,取得独立战争的胜利。

第二次中东战争

1956年。埃及企图将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引起英法和以色列的反对。 以色列不宣而战,英法借口军事介入。战争行为引起国际社会对英法以的谴责。在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下,双方停火。

第三次中东战争(六日战争)

1967年。在以阿摩擦不断的背景下,阿拉伯国家首先对以色列发起猛烈军事进攻。 战争从6月5日开始,共进行了六天,结果埃及、约旦和叙利亚联军被以色列彻底打败 。

第四次中东战争(赎罪日战争)

1973年 。阿拉伯国家企图夺回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损失的土地,在犹太人的传统的“赎罪日”发起战争,结果以失败告终。

苏联-阿富汗战争

1979年-198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原计划3个月内结束,结果阿富汗在外部支援(包括美国、巴基斯坦、中国、英国等)下持续长达9年,最终以撤军告终。苏联由盛转衰。战争期间,美国支持的阿富汗圣战者组织演变为后来的基地组织。

两伊战争

1980年-1988年。由于长久的边境纠纷、宗教矛盾、民族仇恨等因素,在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爆发的战争。战争期间,双方均得到来自大国(五大流氓)的武器装备支持,苏联支持伊朗,美国支持伊拉克,中国、法国和英国两边都卖武器。最后在联合国的停火决议下停止斗争。

第五次中东战争(黎巴嫩战争)

1982年 。以色列驻英国大使遭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枪击,以色列以此为由对黎巴嫩境内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叙利亚军队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在外界舆论压力和国际军事介入下,以军撤军。

索马里内战

1991年-至今,起因是当地不满政府的高压统治,原政府被推翻后进入无政府的军阀混战的状态。1992年,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介入。1993年在摩沙迪加爆发激烈枪战,造成24名巴基斯坦士兵与19名美国士兵死亡。该事件被拍成了著名的电影《黑影坠落》。

海湾战争

1990年-1991年。伊拉克军队入侵科威特,推翻科威特政府。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在取得联合国授权后,于1991年1月17日开始对科威特和伊拉克境内的伊拉克军队发动军事进攻,战争持续42天。伊拉克被迫接受联合国决议从科威特撤军。这次战争是美军自越南战争后主导参加的第一场大规模局部战争,也是第一场联合国会员国之间的战争。现代武器在战争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一次车臣战争

1994年-1996年。俄罗斯企图夺回在苏联解体中获得独立的车臣共和国。俄罗斯最终战败并全面撤退,车臣武装则保住了其独立地位。

第二次车臣战争

1999年-2009年。俄罗斯再次出兵车臣,重创车臣叛军,重新获得该地区的实际控制权。

阿富汗战争

2001年-至今。起因是著名的911事件,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对阿富汗境内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发起的战争,标志着反恐战争的开始。2011年奥萨马·本·拉登被击毙。2015年美国宣布撤兵,但战争仍未结束,美军控制兵力在2万人左右。

伊拉克战争

2003年-2011年。以美国为首的联军(还包括英国、澳大利亚、波兰)以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伊拉克政府践踏人权的行径为由,推翻萨达姆·侯赛因政权。 该战争被认为导致了后来的伊斯兰国的诞生。

2006年以黎冲突

2006年。黎巴嫩突袭以色列,以色列发起反击。战争持续数月,在联合国的促使下,双方停火。

2008年加沙战争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哈马斯发生的纠纷。原因是以色列声称要阻止巴勒斯坦向以色列发射的火箭弹和加沙地区军火走私。以色列得到美国的支持。结果以色列获得军事胜利并单方面宣布停火。

叙利亚内战

2011年-至今。受阿拉伯之春的影响,叙利亚政府和叙利亚反对派之间爆发武装冲突。美国、俄罗斯、土耳其、伊朗、阿拉伯各国等国内外多股势力介入。战争持续至今已导致超过37万人伤亡,是21世纪死亡人数第二高的战争,仅次于第二次刚果战争。

--------------------- 下面是一些名词解释 -----------------------

伊斯兰教逊尼派和什叶派

逊尼派和什叶派并列为伊斯兰教的两大主要教派。两派主要不同不在于教义问题,主要在于谁是穆罕默德“真正接班人”。其中逊尼派占多数,达85%~90%。塔利班、基地组织、伊斯兰国皆属于逊尼派。

巴勒斯坦地区

没有严格确定的边界。大概在以色列、加沙地带以及约旦西部,所以这个地区对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来说都具有深厚的宗教和政治意义。巴勒斯坦是犹太教和基督教的发源地。耶路撒冷是犹太教和基督教的最神圣的圣城,同时也是伊斯兰教的第三大圣城。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一个混合政治军事组织,更倾向于以谈判手段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这使得它与主张用武力消灭以色列国的哈马斯常有冲突。至2019年,有143个主权国家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代表。

哈马斯(Hamas)

成立于1987年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教逊尼派组织,是一个集宗教性、政治性为一体的组织,拥有自己的武装力量。主要活动区域是巴勒斯坦地区(加沙地带)和卡塔尔等中东其他地区。哈马斯被以色列、美国、加拿大、欧盟、约旦、埃及和日本确定为恐怖组织。而其他国家,如伊朗、俄罗斯、土耳其、中国和多数阿拉伯国家并没有将之视为恐怖组织,而是承认其抵抗组织身份。

圣战者(Mujahideen、Jihad、杰哈德)

19世纪印度发生的反英运动为现代圣战者概念的起源,现代的说法则是指“穆斯林游击抵抗运动”。在20世纪末期与21世纪早期,部分信奉好战伊斯兰主义的武装战士称呼自己为圣战者。现在圣战者一词,也被与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等地的一些恐怖主义团体相关联。基地组织的前身,正是1986年拉登在美国的支持下设立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圣战者训练营。

基地组织(Al-Qaeda)

本拉登于1988年成立,其宗旨为消灭全世界入侵伊斯兰世界的西方国家,以建立一个纯正的统一的伊斯兰国家。被指策划了多宗主要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其被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列为世界恐怖组织之一。

塔利班(Taliban)

于1994年兴起,自1996年在阿富汗掌权后,以严厉且落后的伊斯兰教法统治阿富汗。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美国率领北约入侵阿富汗,塔利班伊斯兰政权被推翻。此后塔利班分子以游击队的形式分散在阿富汗,以坎大哈为据点,与新政府及多国部队对抗。

伊斯兰国(ISIS)

是一个活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萨拉菲圣战主义组织以及未被世界广泛认可的政治实体,奉行极端保守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宣称自身对于整个穆斯林世界(包括非洲东部、中部、北部、黑海东部、南部、西部,中亚和西亚、欧洲伊比利亚半岛和巴尔干半岛、印度半岛几乎全境、中国西北地区)拥有统治地位。中国有时则直接以“极端组织”代指这一组织。

最后附上中东地图

中东地图
中东地图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