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星空:飞机上的荣耀

/ 0评 / 0

飞机上的荣耀

日期:2016/12/22

从飞机的窗户往外看,你可能会幸运地看到“荣耀”正对着太阳的方向。在飞机出现之前,人们有时会在山顶上看到这种现象,有些人称之为“海利根斯金”(heiligenschein)或“布莱肯幽灵”(Specter of the Brocken)。在那里,当条件合适时,人们可以把目光从太阳上移开,看到一个被明亮光环环绕的巨大阴影。巨人变成了观察者,因为在现代版本中,飞机的轮廓经常占据荣耀的中心。这张明亮的照片是两周前在密歇根州一架飞往奥黑尔国际机场的飞机上拍摄的。光荣的原因还在研究中,比较复杂。当然,小水滴会以某种方式反射、折射和衍射太阳光,使之朝着太阳的方向反射。这种现象在包括天文学在内的其他科学分支中也有类似的现象,即从地球向太阳的相反方向望去,会产生一个被称为“葛根申”(gegenschein)的亮点。

© Shane LarsonAdler PlanetariumCIERA-Northwestern

注:数据来自NASA开放API。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